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神通不能滅除業力

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神通不能滅除業力

從前舍利弗和目犍連兩位尊者,爲了報答佛恩,時時都到三惡道中去視察,救濟善根成熟的罪苦眾生。
有一天,當二尊者巡視到無間地獄時,看見猛焰大火燃燒著罪苦眾生。是時,舍利弗對目犍連說:「具壽!你我合力把這大火熄滅,使此無間有情獲得清涼。」。
目犍連即以神通飛上虛空中,在大地獄的上面,降下大雨。舍利弗即入勝解三昧,降下大雨,使無間地獄一時變成清涼地,其中眾生的猛烈眾苦均被息滅,大家都感謝二位尊者。
有一個名叫晡刺拏的外道師,由於他生前造口業,宣傳邪教,業報所感,其身甚大,於其舌上有五百鐵梨耕墾,血流滿身。晡刺拏看見二尊者時說:「仁者!我拜託您!您若回到南贍部洲時,傳我的話,對我門徒說:我生前口說邪法,欺誑他們,因此惡業,死後墮於無間地獄中;我舌上有五百鐵犁,耕墾流血,受極苦惱。你等供養我木塔時,我身苦痛,倍更增劇。從此以後,勿再供養。」 。
二尊者從地獄出來,回到王舍城。路中遇到一群執杖外道,欲打沙門。這時,舍利弗尊者先行。外道問說:「比丘!正命(外道自稱)眾中有沙門嗎?」
舍利弗尊者以神通觀知諸外道,心懷惡意,欲打沙門,於是即說頌曰:「正命眾中無沙門,釋迦眾內沙門有,若阿羅漢有貪愛,即無凡小愚癡人。」。諸外道不了解這首頌的意義,即對尊者說:「你稱讚我,好!隨意過去。」
尊者即便順路而行。目犍連在後面,因爲業障成熟,緩步而來,他告訴諸外道說:「我剛從地獄回來,你師父晡刺拏在無間地獄,他交代我對你們說,由於他在人間時說邪惡法,誑惑眾人,死後墮於無間地獄,受廣大身,有五百鐵犁耕舌,受極慘苦。」。你師父還對我說:「趕快通知我的所有徒眾,不要造作我的形象禮拜供養,你們每次供養我的塑像時,我身受痛苦,倍加增劇。從今以後,切莫再供養我塔像。」。
諸外道聽了大發脾氣說:「你誹謗我大師,豈放你幹休?打!」諸外道一下就把尊者的身體捶爛。
這時舍利弗尊者在半路等他不來,即往探視,看見尊者目犍連身被外道捶碎如爛蘆葦。舍利弗即以七條衣裹幞其身,抱他回寺。這時,阿阇世王以及大臣、人民、諸比丘等,悉皆雲集在竹林精舍中。國
王手執尊者足,放聲大哭,然後硬咽地請問目犍連尊者說:「聖者!您爲什麽忽然變成這樣呢?」。
尊者回禀說:「大王!這是我前身自作的惡業,應受此報。」。
國王發極大瞋怒,對大臣下令說:「卿等即時把此外道抓來,囚禁在空室中,然後用烈火把他們活活燒死。」。
尊者目犍連急忙禀告國王說:「大王!千萬不要這麽作,我前世作的業,猶如瀑流,注在我身上,不是他人能代受的。」
於是國王即告訴使臣說:「如果是這樣,上命難違,若捉到外道時,應令他出國境。」。
阿阇世王請問目犍連尊者說:「聖者!大師(佛陀)時常稱讚您是聲聞眾中神通第一,遇到外道時,您何不以神通飛騰,而要遭受如此苦痛呢?」 。
尊者回禀說:「大王!因爲宿業成熟的關系,我於『神』字尚不能憶,況發『通』耶?如來大師不爲二語,親說偈曰:『假令經百劫,所作業不亡, 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』。我今該受此業報,神通何用?知道又有什麽話可說?」。阿阇世王以衣掩淚,命令國醫說:「於七日中,若不令聖者遍身支節平複如故者,我當奪汝現在封祿。」
國王又命令大臣照顧尊者,然後恭敬禮拜尊者,奉辭回宮。這時,尊者馬勝聽見大目犍連身遭苦楚,來到其所,而申慰問。並且告訴目犍連說:「具壽當知:非山非海中,無有地方所,亦不在空裡,能避於先業。如影隨人去,無有安住者,善惡業不亡,無上尊所說。」。
這時目犍連和舍利弗,均起來頂禮尊者馬勝,然後右繞三匝,禀告尊者說:「阿遮利耶!(他是二尊者的阿梨─親教師)。所作我已辦,今是最後辭,當入無馀依,清涼涅槃界。」。是時,尊者馬勝以偈頌告訴舍利弗說:「汝所作事已成辦,能隨善逝轉法輪,今者樂欲入涅槃,世間法將燈明滅。」。那些國醫奉令要於七天內醫癒尊者,均皆驚愕!於是來到尊者面前,歸命頂禮,懇求尊者說:「聖者!大王有令,總命我等醫人於七日中,若不使聖者法體痊癒者,即奪我等封祿。然而聖者年尊,加斯苦害,難可平複。唯願慈悲賜方便力,令我等封祿不至削除。」。
尊者目犍連告訴諸醫師說:「你去禀奏國王,我於七天內,入王舍城乞食。」
諸醫師歡喜踴躍,拜謝尊者之後,即入王宮禀告國王說:「大王!聖者目犍連說他於七日內,將入王舍城次第乞食。」
國王聽了大喜說:「善哉!但願如此。」滿七日時,尊者即以神通力,息滅自身一切痛苦,入王舍城乞食。到了王宮大門前,守衛人員去禀報國王說:「大王!尊者大目犍連今在門外,欲見大王。」。
國王聽了無限歡喜,親身趕到門外去歡迎。他看見目犍連尊者時,立刻五體投地敬禮尊者,恭請尊者進入宮中就座而坐。國王恭敬的詢問說:「聖者!尊體起居均得平和否?」。
尊者回禀說:「大王!請您仔細聽我偈曰:『我今何用膿血身,荷負眾苦無休息!今已除盡蚖蛇毒,安穩當趣涅槃城。涅槃城中絕諸患,緣生眾苦悉皆無;佛及聖眾在中居,輪轉愚夫不能入。』。
大王當知!是我宿業必須受報,身如捶葦無可療治;假使古大醫王來醫亦不能痊複。如今所有醫師,願大王悉皆釋放。」。
國王說:「敬依聖者指示,釋放全部醫人。」。
阿阇世王聽聞尊者的法語之後,涕淚交流,起來敬禮尊者。尊者告訴國王說:「大王!人命無常,慎勿放逸……。」尊者目犍連,爲國王略說法要之後,即辭別而去!這時舍利弗尊者深感奇異!爲什麽具壽目犍連身遭如此痛苦,而入城乞食?於是即入定觀察,得知好友目犍連即將入涅槃。他自思忖:「具壽目犍連若入涅槃,留我住在世上有什麽用處?不如我先他圓寂。」
舍利弗即去向阿難尊者拜別。然後前往佛陀座前,頂禮禀告世尊說:「佛教我已持,隨力爲他說,聖眾已供侍,於身無愛心。勉勵自事終,已修涅槃行,身語意三業,依正道無差。我於生不愛,於死亦無憂,是故我涅槃,更無過此樂。」。佛陀問舍利弗說:「你爲何要進入涅槃?」。舍利弗合掌恭敬,而說偈曰:「不忍見佛入涅槃,殊勝目犍連亦如是,如來法將今事了,故我於先證圓寂。今啓大聖人中尊,我今欲往本生處,爲諸親族說法要,當捨輪迴五蘊身。」。
佛陀連問舍利弗三次─「你欲涅槃!」。
舍利弗都回禀佛陀說:「世尊!我欲涅槃。」
佛陀告訴舍利弗說:「你若欲涅槃者,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隨你所欲,我更何言?」
舍利弗最後禮佛,合掌恭敬,右繞三匝,奉辭而去。舍利弗去向目犍連說:「具壽!我有重病。我今欲往那羅陀聚落,爲諸親族說法,當趣涅槃。」。
目犍連答說:「具壽!隨意應作。我也要往林圍聚落,爲諸親眷說法要後,當入涅槃。」。
尊者舍利弗濟度親族及諸大眾圓滿後,即於是日初分,自身上昇虛空中,放大光明,現出種種神通變化。而後身上出大火焰自燒其體,入無馀涅槃界。當尊者圓寂時,大地震動,虛空中天鼓發響。是時,大目犍連於早晨,執持衣缽,以神通力支持身體,再入王舍城托缽乞食,然後回到竹林精舍,用過飯之後,就到佛陀座前敬禮世尊,以偈頌敬白世尊說:「此身皆是膿血聚,無堅危脆常動搖,猶如毒瓶我捨除,唯願大師哀愍恕。」。又說:「我今無有債,意將爲滿足,生死海無邊,離怖昇彼岸。我伴舍利子,大智已圓寂,我今隨後去,唯願大雄知!」。佛陀再三問目犍連:「你欲涅槃!」。目犍連均回禀說:「善逝!我欲涅槃。」。
佛陀告訴他說:「你若欲涅槃者,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隨你所欲,我更何言?」
大目犍連最後禮佛,合掌恭敬,右繞三匝,奉辭而去。尊者即往林圍村,爲諸親族說法、皈依受戒;遂於晡時入般涅槃。是時,諸比丘對於大目犍連尊者的遭遇,均深感疑惑。於是禀告佛陀說:「世尊!聖者目犍連宿世曾作何業,被諸外道粉碎其身?」。
佛陀告訴諸比丘說:「大目犍連自作惡業,無人能代受。乃往古昔時,有一個婆羅門的太太生一男孩,男孩年紀漸漸長大之後,即爲他娶妻,兒對太太極生愛念。母親瞋恨媳婦,兒因此懷忿恨心,對待其母不知敬重。有一天,母親責備兒子說:『你怎麽可以違背我,而愛你的妻子?』他的妻子聽到這話之後,遂對婆婆生起惡念:這個老母年過容華,未能暫離夫婿身邊,而更在我丈夫之前強說是非過惡。從此以後婆媳不睦,媳婦時常挑出婆婆的過失。後來發現姑嫜作私隱事,遂以此事告訴其夫,因而便生瞋忿。婆羅門子告訴妻子說:『這愚癡的老耄,至今尚不息心,於我少年強生言責。』遂起惡心,並作謀害語說:『我們找幾個有勇力的人,將她的身形如捶葦般打碎。』。佛陀又告訴諸比丘說:「你們比丘勿生異念,從前那個婆羅門子,就是現在的 目犍連。由於他對父母發生惡念,作無義之語,因此於五百生中,身常被人如捶葦般打碎;乃至今日最後生身,雖於我弟子聲聞眾中,神通第一,尚受斯報。是故汝等當知:先所作業,必須自受,無人代替。」。
【事俱見戒經─《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》卷十八】濟生和尚詩曰:「目犍連雖是有神通,業報來時也不中;打得渾身如葦碎,爭能七日莫歸空。」。
文章轉載自:http://gufowang.com/11046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