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誤解“修慧不修福,羅漢托空缽”的含義!

不要誤解“修慧不修福,羅漢托空缽”的含義!

 來源:原創 作者:初學子 

  “修慧不修福, 羅漢托空缽”,有許多人認為這句話就是指凡修證到大成就阿羅漢果位,就可以只修慧不修福了。所以,大家通常見到的羅漢像大都是“窮光蛋”形象。其實,這是非常錯誤的偏見。“修慧不修福, 羅漢托空缽”的由來是這樣的:

 

  在久遠的迦葉佛時,有兩兄弟一起出家求道。兄長誦經、持戒、坐禪等非常勤苦;而弟弟則按世俗之見行善,廣行布施。

  到釋迦牟尼佛住世時,這兩兄弟由於因緣不同,兄長投生在長者居士家中,出家學道,後來證得阿羅漢果,具有六神通。然而,因為前世只注重修慧,而不注重修福,所以他每次出去托缽都不容易得到食物,經常是托著空缽而歸。而弟弟則投生為大白象,力大無窮,常年隨軍征戰沙場,每次出戰都能旗開得勝。

 

  有一天,證得阿羅漢果的兄長去城里托缽,走了好久都沒有得到食物。當他來到白象殿時,看到國王供養白象的食物非常豐盛。於是就對大像說:“我和你都有過失。你重視修福,而不學佛教知識,只重視做個世俗認為的好人,而實際上做了很多連你自己都不知道的愚癡之事,所以你今世得到畜牲的果報。而我因為不修福,所以常常是托著空缽,沒有豐盛的食物”。

   大象聽了以後,非常傷心難過,三天都不吃東西。專門看護大象的侍衛見大象飲食不進,以為是那個出家人對大像作了手腳,而使大像生了病。他感到非常地害怕,於是專門跑到很遠的地方去找這個出家修道的人。

 

  當他見到這位阿羅漢後,便急忙問道:“那天你對大白像用了什麼咒術,使白像生了病,三天都不吃東西?”阿羅漢回答說:“這頭大像在先世時曾是我的弟弟。我們一起在迦葉佛時出家學道。我只是持戒、誦經、坐禪、修法,而不行布施;我的弟弟只是廣行布施而不持戒,不學佛教義理,不求智慧。因為他不持戒,不誦經,不坐禪,不修法,所以這一世就轉生為大象;但因他以前有廣行布施的善緣,今世他的飲食備具,是非常的豐盛。而我只是持戒、誦經、坐禪、修法,卻沒有廣行布施,今世雖然證得阿羅漢果,還是免不了常受飢渴的果報。”

   這個公案說明了什麼?說明一個真正的學佛修行人,既要嚴持戒律,又要廣行布施;既要行十善,修六度,發四無量心,又要誦經、坐禪、修法等等,缺失了哪一樣都會成為證道路上的障礙啊!

 

 

  編輯:  王艾玲陳曉妍夏海娟     
 
文章轉載自:http://www.jxd0.com/lbjz/yywq/2017-07-18/669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