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去的是我?現在的是我?還是未來的是我?

過去的是我?現在的是我?還是未來的是我?



作者:王子 

文章來源 : 褔慧行文章庫

人體約有60至80兆個細胞,所有組織的細胞都在不斷地更新換代,是經過分裂、成熟、衰老到死亡,成熟的細胞又再分裂,
因此有細胞不斷地生長,又有細胞不停地死亡!祇是各類的細胞生存時間有長短而已。

小至輕微的呼吸,大至日常的喜怒哀樂,及身、口、意的所有舉動在不知不覺之間就死掉成千上萬個細胞。 

奇妙的人身由無數細胞構成,就像演奏一篇生命的樂曲,高低音起伏不停,不斷地變幻無常,到底是我在演奏?還是無數的細胞在演奏?我與細胞誰才是命運樂章的指揮家? 

皮膚的細胞更新週期28天 
心臟的細胞更新週期20年 
肝的細胞更新週期5個月 
肺的細胞更新週期2至3周 
骨骼的細胞更新週期10年 
腸的細胞更新週期2至3天 
指甲的細胞更新週期6至10個月 
頭髮的細胞更新週期3至6年 
紅血球的細胞更新週期4個月 
白血球的細胞更新週期13至20天 
大腦及骨髓裡的神經細胞約等於人的壽命 

醫學上以大腦死亡來判斷人的死亡,而在世界上有不少例子被醫生判斷為腦死亡後,還保持著心跳與呼吸。在《四十二章經》裡說:『佛陀問弟子:人命在幾間?有比丘回答:人命在數年之間!隨後有人說:在數日之間!也有人說:在一日之間!更有人說:在飯食之間!最後佛陀說:人命在呼吸之間。』就是說人的生命在一呼一吸之間,身為凡夫的我,也不可預知下一次呼吸是否會延續,無奈面對無常,不能生死自主,可悲!可歎! 

這個人身,可說是我的軀殼,是由多少兆個細胞組成,各種細胞的生命週期以及分裂次數是有限的,因此這個軀殼的生存的長短就難以預料,生存就在無常中。而我的精神部分,是由過去的我,在上一期生命終結時,靈魂(即所謂靈知心識)脫離軀殼時,帶著多生所作的善惡種子來投胎所組成,就形成現今的我。 

由於過去的我,沒有好好修行,更不用說明心見性了,只帶著貪瞋癡慢疑喜怒哀樂的習氣來到今生,將人人皆具有的佛性重重掩蓋,甚至還因習氣而再作諸多惡業。若不好好珍惜這人身認真學佛修行,而讓時光平白消逝,則必然墮落六道輪回中,下一生必然習氣更重,佛性更難顯現,況且何生何世再能得人身,再可學佛修行,更是難以定斷。 

因此,要趁今生得此人身,更有幸適逢 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在這末法時期,為正法而來,降世這娑婆世界,傳以如來正法,祈願眾生得聞佛陀的如來正法,得修學如來正法,誠心學佛修行,得以明心見性,精進修持佛法,證得成就,末來的我就不再在六道中輪回,常住安樂,更要乘願再來,救渡眾生。阿彌陀佛! 

以上文章是轉載/引用自「福慧行」官網原創文庫,
版權為「福慧慈善基金」所有。
請按鏈接閲讀更多好文章:
官網:http://www.hkfhh.com
微博: http://weibo.com/u/6008971168
微信: 福慧行智 (WeChat ID: Cultivation888) 

佛心微语 - 

[微博网上连结.....] (简体字版本) 

收录文章目录:
[360 图书馆.....] (简体字版本)

#第三世多杰羌佛 #佛教 #佛心微語